close
我們的國文報告 這是我負責的部份"對硬體設施的觀察" 老師叫我們去"台中市役所"
去欣賞 "地獄門VS愛" 羅丹的雕像作品 我是在報告要交的前2天打的 其實很早之前去看過了。。。忘光光 
之後還有 個人的 五個作品 心得 寫的讓我簡直 詞窮 不過現在想一想 我應付報告的能力~還不錯(累死我 熬夜)XD 
不但全部都要自己的話 還要寫的不會讓老師退貨 但我真是忘光 又不能 從網路 借用全部(對不起良心)
我還記得 上次去的時候 遇到國中藝文老師(他認得我)還有一個忘記是誰 很面熟就對ㄌ(像英文老師)哈哈 不知道喇~ 



*~ 有興趣的話 歡迎欣賞 我 應付老師的能力 XD ~*

=。 一個晚上 掰出來的 。=



*對硬體設施的觀察*              最幸運的 XXX 著

  當我一步步接近一座白色有著古典式圓頂的市役所,看到它的一些用巴洛克雕刻裝飾風格的外牆,感覺就像一座白色城堡,入口的地方有著挑高兩層樓的長柱,側邊的窗戶有著典雅的上圓弧型,一列接著一列,整棟建築呈現L的形式,據說是台灣日治時期的建築名作,可見保存的很完整,而且相當漂亮精美。

從我踏進展覽會場門口,我便可以深刻的感覺到有著一股典雅又帶點現代的氣息,整座市役所有著現代及過去的融合,裡面的義工叔叔說,裡面有經過整修,但是還是有將原先的東西保存好,讓他不失原貌,並且加強他的結構,使這座「白塔」能夠保存的更永久並不失他的獨特感;而且這市役所「白塔」,被列為台中市古蹟及歷史建築的官方建築代表呢,這為同樣身為台中市民的我感到光榮以及驕傲。

裡面的地板是用木頭舖成的,走在其上參觀作品,感覺自己就像很有氣質的人,搭配著古典音樂,一步一步踏著,跟隨著韻律走動;他的作品解說版是用黑色的布幕作為底襯,一大片黑色布料,使人有著神秘不敢向前的感覺;作品配合著燈光讓人覺得分外震撼,因為可以感覺到這種立體雕刻的陰影感,是多麼讓人印象深刻,就像真的一樣;那裡的視聽室撥放著關於羅丹作品的影片,冷氣很涼,很多人都做在裡面靜靜的欣賞著。

隨著講說人員的指示到了二樓,二樓的空間感覺比一樓還要寬廣,而且作品更多了!剛到樓上的一個小房間,裡面有著這棟建築的牆質解析,一塊沒有像其他牆壁補上水泥及油漆的磚構造,讓我知道原來我在裡面所看到的內部,還不是這棟房子的內部,整修的如此完美的工法,這也讓我覺得就像在一個充滿原味的舊建築中,它的裝潢大部分都用木材製作,像是在要到一個像小閣樓的樓梯,走起路來還會啞啞作響,而且一次不能走太多的人,挺恐怖的,就深怕一不小心,把樓梯踩壞然後摔一大跤,這用木頭製成的圓頂,就是從外面所看到類似清真寺的圓頂,原來這裡還有這麼一個小空間,讓我覺得非常可愛。

有的作品會用玻璃箱蓋住,在加上燈光,簡直就像是價值連城的展覽品一樣,他的解說版也都很詳盡,讓人可以一目了然,如果想要知道的更加詳細,那裡的義工阿姨或是伯伯都會很熱心的解說,感覺好親切也好高興,因為他們都會保持笑容為大家說明。從裡面的窗戶往外面看,和在高樓的風景及感覺都很不一樣,雖然它不是很高,但是看著車子一輛追著一輛,還漫有趣的,不知道外面有沒有人發現我就在這棟漂亮的「白塔」裡面欣賞著呢!




我還蠻佩服自己可以寫到 一面 = 以前根本不可能

>>我自己本身 討厭看 多字的東西 喜歡有+圖片的東西<<



*這是我自己的報告 5個作品 品評 詮釋 和 分析*
=。第一次有詞窮的感覺 我一再的翻閱網路 好累。=
還被罵的很慘。。。因為 熬夜 
>>一樣是一天完成XD 從來沒有在報告中 打如此多字XD<<



地獄門 VS 愛
<<吻The kiss>>



大小:87x51x55
年份:1886

從這件名為吻的作品中,看得出那種男女的情愛之間,令人悸動心盪的激情,那種不可分割、心心相印的情感,就在他門相擁的緊密姿勢中,可以感覺到急促的呼吸中、時空瞬時靜止、與世隔絕的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體,用這雕像的形體動表現出崇高的愛情、肉體的慾望以及歡悅的衝動和無法抑制的痛苦。

羅丹用了最直接的想法以及作為,藉由人肢體表達了他的心情,而且當中的女性正是他的學生兼情婦-卡蜜兒,雖然在當時並類的不被看好,還被批評這是一項色情的作品,他的作風在當時相當大膽,過去的人們有著傳統的思想,對於這種男女接吻的作品,並不被接受,許多人認為這不是藝術,所以羅丹當時飽受批判,但是羅丹說:「裸體同淫猥或放蕩無關,它表現的是真實。」他藉此傳達了他的想法和理念,那種熱情、直接、不保留而且坦率的個性,最後也深受大眾的認同以及許多的迴響,這讓我非常的佩服他那反叛藝術潮流的大膽作風,當時的他並不被拘束在傳統思想中,而是直接的展現自己的想法,將自己的心情刻寫在作品上,就像他把自己和卡蜜兒的事情,做成紀念一樣。

羅丹也為這個雕像做了註腳:「人會認為這是以吻和愛撫塑造出來的!」他用了古典寫實技巧的手法雕刻而成,那種細膩而且優雅的肌肉線條和姿態,有著生動的且真實的光影效果,讓人印象深刻;或許是他的率真個性,也或許是他的技巧高超,所以才可以如此的聞名世界吧。





<<沉思者The Thinker>>



大小:180x97x140
年份:1880

這個作品原來名叫做「詩人」,是描述他當時的內心陷入了痛苦的掙扎,所以坐再岩石上沉思。他的右手拖著下顎、左手撐著膝蓋,陷入了沉沉的冥想;他不但用大腦、張大鼻翼和緊閉的嘴唇思考,他還用胳膊、腿、背上的肌肉思考,用緊握的拳頭和進張的腳指頭思考。

沉思者是一個相當著名的作品,看到羅丹的這個作品,可以深深的讓我感覺到他的緊張,不知所措的感覺,就像陷入了一個不解謎題一般,那麼的煩惱;不管是從頭到腳羅丹把人在痛苦掙扎時,所會用到的各種線條刻劃的很清楚,不管是握緊的拳頭還是背部感覺僵硬的肌肉或是緊閉的嘴唇,都讓我可以很明確知道他正在努力的思考著、掙扎著,不做作而且不隱藏的真實表現出來,讓我印象深刻;這種用現時比擬真實的精確手法,表達與詩人但丁一致的人文主義思想,以及他們對人類的苦難遭遇寄予了極大的同情和悲痛,令人覺得和現實更為的接近。

創作一件雕刻的作品,用來表現人體與人的精神,外在的生體構造或動作型態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就是在人們內在心理的狀態和感覺的表現,羅丹可以深刻的表現出作品的感覺和心理,讓許多人知道,這不是一個空有外殼的雕像,而是一個像是有著靈魂正在沉思的男人,一個有靈魂的作品。





<<裸體巴爾札克研究C Balzac Nude Stude C>>



大小:75x40x30
年份:1892-1897

羅丹首先創作這個強而有力的巴爾札克模型,是想要以「以搏鬥守的態度審視這個世界」的想法來雕刻製作的,巴爾札克雙手交叉,身為法國大文豪的巴爾札克並沒有在寫作,雙腿伸展中間被圓錐體隔開,顯得格外生動,圓錐阻擋了雕像雙退之間的光影,這樣就不會顯得很空曠了,看起來格外有威嚴以及氣概。

羅丹有許多的創作在當時的時代飽受爭議,當時有人說大文豪巴爾札克看起來是一個穿著睡衣的夢遊者,所以這個塑像的委託者不願收取,但是現在我們卻可以欣賞到如此有氣韻以及有著傲視神情的巴爾札克,而且羅丹把這位文豪的神情捕捉的很細緻,當我站在這個雕像旁邊,可以感覺到一種威嚴和氣魄;他曾在第一版的巴爾札克創作時聲明:「我習慣在開始時先創造沒有任何衣裳的大理石孩子。有了雛形後,僅需為他們加上一件衣服。它是有血有肉的。而不是冰冷的模仿」羅丹就像是有著可以幫雕像注入生命的雙手,每一個作品都像是他的心血,他的孩子一樣。

這個作品像是一件魔術品,義工伯伯說:如果用了布簾遮住時,也不會有人發現雙腿之間有個圓錐體喔!這讓我很好奇,也很想試試看是不是真的,他還說這個銅像可以買回家當裝飾呢!這位大文豪可能是羅丹的偶像,看他仔細的雕刻許多他的銅像,都很有味道,我看羅丹不只技巧高超、個性直接,而且對陰影美學有著特別的研究阿!





<<鳶尾-神的信使Iris. Messemger of the Gods>>



大小:83x83x37
年份:1890

當中的人體是希臘神話的女神-彩虹的化身,他是宙斯和希拉的信差,羅丹本來是想將作品和作家的頭結合再一起,把原始的性和作家的智慧放在一起,相提並論,隱喻人類無限的創造力的。看到這筆直矗立的肢體,就像是芭蕾舞的演員在做伸展,有著平衡、自然、傳動的張力, 殘缺的左手臂和單腳站立支撐平衡,相對於右邊有著完整身體線條的韻律感和美感。

當時這個銅像深深吸引了我的眼光,我當時很好奇的是:為什麼這個雕像要如此鼻挺地站站地上,他的動作又如此特別是一隻腳站立,另一隻腳舉起,而他為什麼沒有頭也沒有手,這種殘缺而不完全的作品似乎表現著缺憾而且又帶點蒼桑的美感,如此完整的軀體,為何會有殘缺呢?

羅丹用了如此奇異的手法,吸引了我,當時我以為他是男性的軀體,因為看那一身的肌肉,和男生一樣,經過義工伯伯的講解,以及我的詢問,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女兒身阿;原來羅丹有一大部份的女體作品就像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一樣,都會有如男人般強壯,真的還蠻特別的,而且他的動作也很特別,當時我還沒注意看,我還以為是一隻佇立在地上的鶴銅像呢!





<<夏娃Eve>>



大小:76x30x24
年份:1881

根據聖經的記載,上帝創造了第一個人類─亞當,從亞當的身上取下一根肋骨,夏娃便這樣誕生了。而且當時亞當的石膏像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夏娃卻沒有地方可以考察,所以羅丹宣佈要創作一個夏娃的雕像來陪伴亞當,所以夏娃就在這樣的情形下誕生了。

這個夏娃的軀體部分也是根據壁畫《逐出樂園》中的亞當形象塑造的,這個雕像和19世紀的女裸作品很不一樣;女娃自我擁抱的姿勢、孕育無限生命,代表女性們的無窮力量,在柔美的軀體下,寬闊的胸襟和對生命的渴望,從他的身體線條和動作可以感覺出有相當的力度,就像一多含苞待放的花朵,等待著綻放的一天。

這個雕像讓我有很親切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亞當夏娃」是一個小時後就耳有所聞地故事吧,看到這著雕像如此緊抱著自己,像是在遮掩重要部位,或許是他們被趕出伊甸園時那種羞恥心,使他動作像是看起來想要遮掩,卻也想要從這種羞恥心中解放,那種對生命的渴望,羅丹很清楚的表現出了夏娃的精神以及那種在柔美軀體下的渴望,他賦予了夏娃一個新的生命。




一個人的形象和姿態會流露出他心中的情感,形體則會表達他內在精神。
對於懂得這樣看法的人,裸體是最具有豐富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ily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